Nomad studio
7 min readSep 20, 2020

--

專訪|蘇 格 澳 底 |

「分享與服務是我生命裡最重要的事 」

「我們有一天還是會回到這,回歸大自然。希望大家明白這個道理,世界會因此跟著改變。」​

|蘇 格 澳 底 |

主理人| 貓 哥 |

移工生活服務 ╳ 東南亞書車

「貓哥!你可以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嗎?」

你好,大家都叫我貓哥,我是蘇格澳底這個空間的主人。

蘇格澳底提供移工生活服務,是書店,是咖啡廳,也是民宿。

「你在海邊生活多久?」

十個月左右,還不滿一年。

「你在搬來海邊生活之前,在做什麼?」

我是花蓮的小孩,從小嚮往城市生活,最早創業初期在台北師大附近賣唱片、二手書,之後到新竹清華大學裡開店,開了十三年,在47歲有一個想法,50歲前到其他地方,開始人生另一個階段,就有了現在的蘇格澳底。

十個月前來到東北角,一開始,店開在金沙灣,但發生一些變故,迫使我離開,來到澳底,離開的起因不是很好,也很不愉快,但來到這裡,我反而比之前更好。

「從都市搬來海邊生活後,生活中有什麼變化嗎?」

三年前我就開始做移工服務,在清華大學時期,常常開書車出去,但一天就回來了。來到澳底後,我的服務做得比較深,做得很日常。現在,他們每天會在這裡,每天都會來我店裡買東西,這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,

我很喜歡大家生活在一起的樣子,很日常。

以前我不知道這樣差異的時候會想,我偶爾做這樣的事情已經很累了,每天做不是更累嗎?其實剛好相反,每天做反而不累,而那個快樂是更踏實的。

「生活,對你來說是什麼?」

分享與服務。這是目前我生命裡最重要的事。生活對我來說是要如何「Make the most of it 」這個it包括我自己,還有我現在正在做的事,我有空一定會去淨灘,這對我來說就是生活。

大家都會覺得我的生意不好,生活都快過不下去了,每天還在撿垃圾,但其實這也會幫助我現在正在做的事。可能又有人會說,原來你淨灘是為了要宣傳,但為什麼不?這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,已經完全不可分割了。

「在什麼樣的契機下你想讓移工生活服務變成你的主要工作?」

其實這不是契機,因為我就住在他們旁邊。一開始因為不開心的事情發生,迫使我來到這裡,沒想到我一直想服務的對象就在我家旁邊。

「 你在從事移工生活服務有碰到什麼困難嗎?」

移工服務碰到的困難會因個案碰到的困難而有所不一樣

曾經有仲介每個月扣漁工健保費,但卻沒有幫他們辦健保卡, 他生病都要去藥房買藥,有一天他牙痛,痛到沒辦法忍了,他才來這裡告訴我「 我們老闆沒有幫我們辦健保 」,後來我就去告訴仲介,仲介發現這件事好像嚴重了,馬上去辦,也幫其他漁工們一起辦,一個禮拜就辦好了。

目前還有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,印尼有各種教派與教義,有的教派會被認為是激進的,來到台灣後,有印尼朋友會覺得那個教派裡的人要陷害他,對他做出不好的事,所以打電話去檢舉說他們是恐怖份子,台灣當局就開始啟動調查,並聽信打電話舉報的那個人,把那些人當成恐怖份子,去抓他。調查局去逮捕他的時候,他正在跟家人朋友們視訊,媽媽躺在病床上,看著警察把他的兒子上銬。

我很生氣,告訴他們「你們是不是要查清楚,手機查了半天也找不到恐怖份子的東西,你們是不是要跟他道歉,還有做一些補償性的措施」當我跳出來說話,在網路上發文,有更多人關注這件事的時候,調查局就知道要注意這件事,不能亂抓人。

但是現在又有另一個情形是,調查局佈了不同的線要去抓他們所說的恐怖份子。一開始跟我對談,來自調查局的那群人,只是他們佈的其中一條線,其他線的人並沒有收手,持續的跟蹤他,要找到他是恐怖份子的證據,現在也還在進行中。他去台北跟朋友碰面,發現一直有人跟在他後面,是你會不會不舒服?一定是不舒服的。希望我們調查局以後要慎重的審核這類的檢舉。

「 附近居民是支持你做移工生活服務的嗎? 」

一開始居民是反抗的,因為不了解而害怕,因為偏見而反抗。

台灣對東南亞移工有刻板印象,覺得他們有機會一定會做出些什麼事,他們一定會犯罪。我告訴移工們,我都會下去淨灘,你們以後看到垃圾也都要下去撿,一個看到你撿,兩個看到你撿,很多人看到你撿,就會開始對你們改變。現在澳底漁港變得乾淨了,變得比以前還要乾淨。對的事情,會碰到很多挑戰批評,你願意去接受並修改它,你會做的更好,如果你也願意給別人一點時間去改變,這件事會變得更好

「 你可以和我們分享澳底外籍漁工在船上的生活嗎?」

澳底漁港移工人數比起其他漁港,人數較少。這裡漁工大概六七十個,漁工的生活比較自由,可以下船走走買東西,其他漁港可就不是這樣了。人會分派系,今天你跟我比較好我們會聚在一起,他們比較好會聚在一起,今天漁港如果有六七百個漁工,就會有不同的聚群,碰到爭執是會打架的,船東會因為這樣的關係而控管更嚴格。

他們平常會住在Monkey house,這個名字由來是在奴隸制度時期,籠子裝猴子,天堂鳥,犀牛,還有奴隸,在用船運輸到其他國家。船裡的床鋪很小,活動空間不多。

澳底的漁工生活狀況真的比其他漁港好一點,加上他們會過來拿物資,有時候鄰居會說「你這樣有像老闆嗎?他們穿的比你還好耶,你比較像印尼來的餒。」其實聽到會滿開心的,他們生活改善到鄰居覺得漁工生活比我還好。

「 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們? 」

從你們生活所在開始,如果你的鄰居是東南亞看護,那你就去認識那個看護。放下種族、語言的藩籬去認識對方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「你從哪裡來?」如果你去認識的意圖很明顯,比如說你想去他們國家,你想請他幫你介紹好玩的,好吃的,或是住他們那裡,這都沒關係,你會透過這個認識而更近一步的了解對方。

我也會多鼓勵大家去多品嚐東南亞食物,很多地方都有東南亞餐廳,雜貨,你就在生活中裡不斷的去接觸它。

「最初創立書車的靈感是來自哪裡?」

我朋友有間英文繪本書店,我們整理了一些舊的英文繪本書,送到山上的學校,讓偏鄉的大人,重新學習英文,讓學校的老師、校長、學生的家長都可以學習。

有一次開著書車到山上,一位二十幾歲抱著小孩的一位媽媽,看她讀書的樣子,你可以感覺他好像重回少女時期。

我們送書到學校圖書館裡,看見那些滿山的書,幾乎泛黃,圖書館裡放的都是很舊的百科全書,不然就是劉墉,吳淡如,他們才國小耶,他們會願意去讀那些書嗎?後來和學校一起執行了一個計畫是,我捐一箱英文繪本,你們丟十箱書。和學校一起做了這些改革三四年後,發現燦爛時光這間書店,是專門服務東南亞族群,覺得好!我要做這件事,因為他們更需要我們的服務,就變成現在的東南書車。

「 你在開著書車的過程中有沒有深刻的故事想要分享?」

我有碰過一個移工回去他的家鄉開書店,那時候他在台灣做看護的工作,日子很苦悶,她提筆開始寫字,拿去投東南亞移工文學獎,結果得了第二名,他說「 寫作讓他自由。」之後他就決定回家鄉開一間書店。

有時候,你會看到他們讀書讀到哭出來,這個時候我也會跟著哭。我們很難想像他們離開家人,小孩來異鄉工作的心情。

每次遇到這樣的情形,會促使我思考,我還能夠做的其實還有很多。

雖然創業,營收,很多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好,但是比起他們我們真的很幸福了。

「在這個訪談中,你有什麼事想傳遞給大家的嗎?」

萬物相連,每個人與每件事都是相連的。人會認為「那關我什麼事」,每件事一定都與你有關,只是你還沒看清楚實相。

我希望大家可以去看見「 每件事都與我有關 」,沒有人是沒有關聯的。

我們有一天還是會要回來這裡,回到大自然。

希望大家都可以明白這個道理,世界會因此跟著改變。

蘇格澳底

FB:蘇格澳底

地址:新北市貢寮區仁愛路122號。

--

--

Nomad studio

|潛水工作室|每天看見海,是一件幸福的事,決定逐海而居,遊牧生活。希望有兩隻羊與三隻小狗 五十年後會在瑞典北方草原上,當個奔跑的老嬉皮。